傑洛米媽咪並非原本就是部落客,開始當起部落客的初衷只是因為想把生活點滴記錄下來方便老了回憶,以前都是在臉書打打小文章,每年跳出個回顧也還蠻有趣的,但臉書好常有BUG,也一天到晚被盜帳號,IG限制也很多,不適合長篇文,所幸改在專門文字照片紀錄的痞客幫來抒發心情。在疫情開始前我有正職工作,一直到生完Jeremy開始請育嬰假時,我開始了我的痞客邦紀錄點滴,正當育嬰假結束要準備回去上班,接到老闆電話,是的我被開除了~最典型的產假請完就回不去工作岡位的血淋淋例子,真實又殘酷。

身旁的朋友建議我,既然我有在寫文章,可以試試把部落格經營看看。我拜讀了《多找個籃子放雞蛋》,真的打從心底的有共鳴,讀完後一定要記錄下這一些心情,也和與我同樣遭遇的弱勢職場媽咪分享。

《多找個籃子放雞蛋》一書是由副業學校的創辦人:王明聖先生所著。王明聖先生是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創業門診顧問,也是教學平台「副業學校」的創辦人,和「Podcast駝客學校」的共同創辦人,從創業門診接觸的輔導案例及創立副業的實戰經驗,集結成書中內容。本書不僅提供了新手思考方向,也說明了實務上實踐方式,可說是一本開創副業指南工具書,手把手的一步步從思考開始,到實踐出來,如何開創副業以及經營副業會遇到的問題,都一一點破,讓創業小白避開許多跌跌撞撞的坑洞,快速的成長自我。

作者最擔心的就遇到已經辭職全心投入創業的小白,但創業規劃還不成熟且不了解的族群,這也是王明聖先生成立副業學校網站和著作多找個籃子放雞蛋這本書的一大原因。對於有創業想法的人來說,若可以先以副業方式進行(試水溫的概念),等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後,再評估變是否變成主業;就算真的最後結果不甚理想,也不至於對生活收入造成太大影響,也是本書書名的宗旨含意:分散風險。

現在越來越多斜槓族群,這是一件樂觀其成的好事,自身擁有的本事越多,個人價值也就越高,多重收入的觀念在本書根深蒂固的呈現,能夠多一點收入的話誰會拒絕呢?但是該如何做起?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做到斜槓,只看你願不願意多花時間而已,透過有條理的列舉方式,快速了解如何開始副業。本書將開啟副業分成五部曲,一步步帶領講解:

觀念:帶領你建立副業觀念,清楚了解為何需要以副業分散單一薪水風險、為自己鋪後路。
方法:適合上班族的副業有哪些?如何實際經營?實戰操作上運用了什麼方法?要怎麼靠部落格文章賺錢?廣告費收入怎麼開始?產品怎麼賣?在本章節有詳細解說。
點子:有了經營副業方法的概念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決定想做什麼副業。本章節帶領讀者如何從自己身擅長的事情、興趣、技能等等尋找副業項目,決定項目時需要的考量,以及判斷其可行性。
行銷:強烈建議讀者經營副業「未有產品先做行銷」,能夠做不花錢的行銷就是賺錢的第一步。本章節解說如何鎖定目標客戶,以及快速生成內容行銷與執行的方法。
行動:改變就從行動開始。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擔心會失敗?做就對了!你永遠不會準備好,做了才知道還有哪裡需要準備呀!本章節告訴你如何開始、如何溝通、如何更有效率地利分配有限的時間,一步一步朝向成熟的副業發展。

上班族為什麼需要副業?

一份單純穩定的收入不好嗎?因為任何事情都會有風險,光是這一個疫情就衝擊了多少的公司企業,原本看似穩定的工作一夕之間就沒了。(切身感受啊!)沒有人說的準下一波金融風暴或者是莫名的病毒何時會出現,所以靠著單一的收入來源真的太孤注一擲了!分散風險這個觀念已經是老生常談,但是要讓天生有惰性的我們在白天下班之後還要犧牲休息娛樂的時間做其他的工作實在是有困難度。其實這一切都是端看你的副業為何。

副業跟兼差打工的區別?

副業在獲得收入之外,也能累積屬於自己的資產,不是只有單純的金錢收入。不管是一個品牌形象或個人名氣,都有機會藉此再將副業收入提升,經營起來的話也許可以把副業轉為正職。

打工一般來說比較單純是以時間換取金錢,例如跑外送這一類的工作,不會另外再有其他效益產生,就是說單純的替人工作,這樣的形式類似於白天的正職,既花時間花體力又不會有副業能量的累積,比較沒辦法持久做下去,只適合短期快速增加金錢。

每天通勤上下班、等捷運公車時,大家幾乎都是放空追劇、手遊中。若這些時間改成拿來打理副業,每天就多了一小時左右投資自己時間,日積月累下來,和其他人絕對會有差異。像是編輯一篇文章、編修幾張照片,甚至是用手機簡單剪輯一段影片都可以當作部落格素材。開創副業原本就是要離開舒適圈,有一定的陣痛期,習慣後就好了。

作者有建議可以從自己喜歡的事情著手,像是美食、旅遊最受一般大眾認同。或是自身特殊的專長當作題材,也會越寫越起勁。我寫部落格一開始是以我愛吃的東西做分享,文章寫起來就很輕鬆無壓力,之後文章收到讀者正向回饋和肯定時,雖然不是金錢的收入,但內心非常開心富足!感覺到自己能力備受肯定!文章分享起來也會越寫越有熱情唷!做一件讓自己會快樂的事時,就不會覺得是犧牲休息時間
來付出了。

書上提到替自己定一個目標,我覺得目標不用定得太遙遠,用漸進式的短中長程來制定,每每達成現階段目標,會獲得成就感,也就更有動力持衡努力下去,讓經營副業變成一件日常。

你永遠不會準備好!
直接破題的小標真的是太刺中我心了!想當初我也不是萬事俱備了才開始寫文當部落客,萬事起頭難,什麼都是一邊做一邊摸索才得到經驗的。跨出第一步後漸漸的會發現這些其實沒什麼,一直在猶豫的你趕快踏出第一步吧!沒有付出行動真的就只是空想,也不用覺得自己做不好,多做幾次自然會上手的。

看完本書之後,我覺得副業這條路是適合很多人的,但你必須是要有心理準備,對你所選擇的保持熱情,熱愛自己的選擇,這是最基本能夠維持下去的條件。就以我來舉例,部落客真的不是能夠一步登天賺錢的工作,而且常常都是自己寫開心的0收入,廣告分潤也跟沒有差不多。為的是塑造自己形象,累積支持者,等待能量儲備夠之後,也許可以開始試著挑戰團媽,這些並不是短時間內可以看得見效益的,若對寫文章分享沒熱情,那是一定會陣亡的唷!

看完發現我的現階段似乎有了新的方向可以試著調整,啟發我蠻多新想法,已經等不及去試試。真心推薦給想發展上班族副業的所有人,只要讀過這本書以後,多少都能從中得到有用資訊,即使沒有用上也無妨,增加多一點不同的思考切入點也是非常值得!

更多豐富的斜槓青年副業開創的說明和講解,可以至副業學校網站了解唷!

副業學校

※感謝副業學校邀約合作 ,內容為本人真實感受體驗僅供參考。與大家分享優惠好康資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傑洛米媽 的頭像
    傑洛米媽

    小傑洛米x日常。吃喝玩樂

    傑洛米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